新聞回顧

公墓變身 鋪路種樹變綠地 – 2173期

新店區第一公墓年代久遠,從清朝時代建立直到現在,由於住宅區與工廠陸續在周邊興建,影響附近民眾觀感與地景,且已禁葬多年,新北市民政局決定將第一公墓轉變為綠化環境的「新北之肺」。

第一公墓遷葬目前已經完成第一期作業,公園綠化的部分也逐步進行,預計本月13日完工,負責植栽作業的陳姓業者表示,4月29日完成整地作業,目前正在鋪設步道與種樹,樹與草皮鋪設的位置也依照設計圖進行中,空心磚部分會成為日後供民眾使用的停車場。

新北市殯葬管理處綜合企畫科課長洪偉倫表示,民眾大多支持第一公墓的遷葬,因為附近都是工廠與住宅區,且已多年沒有進行埋葬作業,因此大家對於綠化公園都樂見其成。目前這塊土地只計畫用來建成公園,事後的計畫看其他政府機關有甚麼其他的規畫再著手進行。

新北之肺開始興建後,附近的張姓商家說:「如果公園能有個球場跟遊樂場的話就更好,也需要有些遮蔽的地方比較好,附近的小朋友都沒有一個可以玩的地方,所以婆婆奶奶要帶他們出來走走也沒地方。」

目前公園植栽的樹木與草皮都已種植與鋪設完成,人行步道與停車場的空心磚進入最後階段,雖然附近幾乎都是工廠與房舍,但依舊可以看到遠方的山坡地與藍天,不會因位處建築物當中而減少了公園的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