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好神奇的梳子 耀眼國際發明展 – 2172期

 傳播管理學系主任許碧芳攜四年級學生馬瑞廷、蔡府錦、盧慧參加2016馬來西亞i-ENVEX國際發明展,以「可清理毛髮之髮梳結構」專利榮獲金牌,並獲「國際知識產權交流協會」及「泰國政府」二項特別獎。

 梳子整體輕巧攜帶方便,髮梳針處可放上一小疊吸油紙,拋棄式替換。梳頭時吸油紙可以吸去油脂,使毛髮較為清爽,而卡在梳子上不易清理的毛髮,只需撕掉吸油紙後便可一併清除。

 馬瑞廷因應課程的創新規畫,與同組同學思考將生活化物品提升,滿足高層次需求,將常見的東西修改為更方便,且能解決問題的產品,最後在眾多選擇中,激盪出能清除梳子上毛髮的結構。決定想法後,仍與實際產品有一段落差,除了克服可行性問題外,亦要有別於前人,才能申請專利。

 馬瑞廷指出,多次修改的過程中,老師給予相當大的幫助,最寶貴的經驗是能在展場中看見20個國家450件作品,每件作品皆表現該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