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夏季省電大作戰 – 2172期

夏日將近,民眾用電量提高,總讓不少人擔心荷包失血。隨著科技進步,用電量逐年高漲,節約能源不僅愛護地球,更能省錢。政府主打節電補助,民間推出節電消暑產品,夏天不再成為高耗電的季節。

政府有補助 省電產品業績升

政府為響應節能減碳的環保策略,推出不少節電比賽與補助,讓民眾省電之餘,也能順便省下荷包。

近年,大眾逐漸重視全球暖化與環境保護議題,然而受到工業發展影響,台灣地區用電量逐年攀升,甚至打破往年用電紀錄,迫使台電積極開發風力發電與太陽能等新能源,以應付民眾的高用電量。雖然新興開發能源同樣是零汙染的再生能源,但部分發電方式開發成本極高,民眾與其擔心電費調漲,若是能從節約能源做起,不但省電省錢,更能保護環境。

台北市政府民政局舉辦「省電用點心,來賺加菜金」區里家戶節電比賽。從民國104年9月至今年2月,計算期間三期用電度數,總累積節電率最高者可獲獎金7萬元,總獎金更是高達460萬元。台北市政府民政局區政監督科科長張世昌進一步提到:「除了比賽之外,還有在各區舉辦研習課程,找專家學者透過上課的方式,或安排魔術及戲劇表演等一些較為輕鬆的橋段,讓民眾可以了解,實際在家中有什麼方式可以節電。」

其中,政府更進一步提出「購買省電產品,送補助金」的計畫,吳姓民眾經營電器行,他先生表示,近日有許多客人詢問補助金的申請方式,銷量也因此比平時多了二至三成。對於政府提出節電相關計畫,多數民眾認為無論金額大小,補助金不無小補。但也有部分民眾抱有不同看法,如陳姓民眾表示:「安裝冷氣跟往後的電費開銷,應該遠遠超越政府補助金了吧!倒不如就不要購買。」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學系講師董珮如長期研究消費者行為,她認為,對於政府提出的節電補助與競賽,不同族群與社會階層會有不同看法,導致在消費行為中不同的結果。例如,對於全球暖化議題較有涉略的高知識分子,購買電器時,就會跟著政府提倡節能的腳步,購買對環境傷害較小的節電產品;經營小吃攤的民眾則會以顧客感受為主,購買風量較大的冷氣產品,補助金與對於環境的汙染,將不再被列入考慮。

簡單小妙方 省電達人露一手

除了政府的節電比賽,節電生活應從自身做起。其實簡單的幾個小動作,就可以降低用電量。社區大學老師楊賢英曾發行過環保書籍,她提醒,節電習慣應一步步養成,節電量將積少成多。

關於節電的方法,楊賢英提供不少建議,例如,將最常拿的東西放在冰箱最好拿的地方,並清楚冰箱內東西的擺放位置,減少開門的時間。同時冰箱也不要塞得太滿,最多約七至八成,讓冷空氣得以循環減少壓縮器運轉的時間。

至於冷氣,除了溫度調到26至27度之間,再搭配電扇使冷空氣流通之外,剛回到家也不要立刻開冷氣,可以先拖地降低屋內溫度,等到睡前再開。而耗電量不亞於冷氣的吹風機,則可透過提前洗澡時間,用毛巾把頭髮擦乾,同樣等到睡前再吹,縮短使用吹風機的時間。此外,惱人的西晒問題也能利用鋁箔紙解決,將鋁箔紙貼在紙板上阻擋陽光,可有效降低屋內溫度,並減少使用冷氣。

消暑新配方 冰淇淋也3D列印

科技進步,讓民眾能夠選擇不同的消暑方式。有學者設計新科技產品,讓民眾除了在家落實各式的省電方法,也能藉由新型態產品消暑與省電。

民間不少學者、專家也藉由研發新型態電器,響應環保節電,鑒於現代人手機不離身,外出臨時充電的需求量提高,因而間接帶起行動電源市場,國立勤益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教授鄭文達,長期研究太陽能科技相關領域,他研發具無線充電功能的太陽能行動電源,希望利用太陽能科技結合行動電源,達到節能省電的效果,使用者只要將行動電源放置在陽光下曝曬六小時,即可充飽手機二次,此外,更藉由無線充電功能,讓使用者得以直接將手機放置在太陽能板上,隨時隨地充電,提升方便性。

對此,民眾劉于甄認為,太陽能板結合行動電源的概念十分創新,而且充電時不須電線,增加不少便利性。為了提高太陽能行動電源,在五花八門的行動電源市場上競爭力,鄭文達坦言,由於太陽能板本身的外觀限制,因此再設計時,讓產品兼具美感與功能性,是研發初期的一大挑戰,最後成功利用奈米技術製作材料突破障礙,達到轉換電力的效果。

除了節電產品外,炎炎夏日天氣酷熱難耐,若民眾希望減少夏日電器的使用,大多會選擇購買冰淇淋消暑,商機也因此蔓延。健行科技大學工業管理系助理教授陳立元,研發一台全自動3D列印冰淇淋機,將平時少用於商業中的3D列印技術,結合早已成熟的冰淇淋機,希望解決製作品質不一的問題,同時降低人力成本,不僅較一般便利商店或速食店的冰淇淋少一半成本,更能製造多種不同形狀的冰淇淋,成為新興創意食品。

目前3D列印冰淇淋機已在市場販售,配合教育部成立的區域產學合作中心,與健行科技大學育成中心的行銷方式,達到推廣的效果。未來也會加強性能,朝向投幣式全自動化機器手臂冰淇淋機的方向研發,盼在未來能夠完全替代人力、提升產品品質,並讓夏日消暑有更多創意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