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報稅季 中國科大學生為你服務 – 2172期

報稅季節又來了!今年中國科技大學與國稅局合作,將由中國科大學生至各個稽徵所協助民眾報稅,本月19日中國科大學生也會在校內設立小型國稅局,幫忙文山區里民報稅。

由於許多民眾對於繳稅細節還是不清楚,中國科技大學財政稅務系講師兼教務處教學品質組組長李玉鳳提到,在報稅期間和國稅局合作,以實習方式派50名學生至台北市各個稽徵所,幫忙民眾報稅。本月19日晚上6時30分到8時30分也會在中國科大辦社區報稅,幫文山區各里民報稅。

在文山區稽徵所幫忙報稅的呂姓同學表示,會來這邊大多是不熟網路報稅的銀髮族,能幫助民眾報稅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對於這次報稅的改制,操作上因為有稽徵所的前輩幫忙,很快就能上手,不會覺得有困難。

今年新增加了健保卡報稅方式,是和財政部台北國稅局合作,結合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所推的健康存摺制度。申請要自備專用讀卡機,上「健保卡網路服務網站」完成註冊,財政部台北國稅局文山稽徵所股長楊世豪建議,可以至健保署臨櫃辦理,健保署也會派專員至國稅局現場幫民眾開卡。

楊世豪表示,可以透過現金繳稅、信用卡繳稅及轉帳繳稅三種繳稅方式。繳稅金額低於二萬塊,可至便利超商繳款,超過二萬元就要至銀行轉帳或臨櫃繳款。信用卡繳稅可以上國稅局網站查詢繳款方式,另外也有電話語音的服務。

他也提醒,最後一天申報將延長收件時間至晚上7時。若超過繳稅期限,繳款方式也只剩下至銀行現金繳款,到6月3日會加1%滯納金,最多會到15%,相當不划算且不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