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舍我文學獎 商岩《老房子》奪冠 – 2171期

 第18屆舍我文學獎於上月27日舉辦決選會議並公佈得獎名單。中國文學系三年級交換生商岩透過《老房子》,藉由描繪她住在與老家相似的台北,投射對家鄉的思念,奪得散文組第一名。她說:「台北這個城市讓我想起了快樂的童年。」

 古典文學組和現代文學組投稿總計166篇,共有42名學生獲獎。中國文學系主任蔡芳定指出,今年投稿量雖較民國104年多,但與全盛時期相比卻大不如前。據蔡芳定觀察,參賽人數減少可能與社會活動多元化相關,「創作只是學生的選項之一,而活動的多元可能分散了興趣」。

 現代詩的評審由詩人向陽與陳克華擔綱。向陽認為書寫應貼近日常生活,取材部分可增加多樣性;陳克華則讚許學生的作品素質佳,更以自身為例鼓勵學生不要因為沒得獎而放棄創作。陳克華說:「沒得獎不代表創作之路就此結束,回顧許多偉大作家與詩人,他們的投稿或出版之路都是飽受挫折的。」

 散文組評審則是知名媒體人蔡詩萍與鄉土文學作家吳晟,二人皆認為今年入圍作品偏向個人書寫,關注社會議題的作品相對較少。吳晟擔任評審多年,坦誠今年的作品不及往年,「坦白說,這次的作品沒有像以往那麼突出,沒有給人驚豔之感」。

 本次入圍不乏境外學生的作品,台生作品反而縮減,吳晟為此感到擔憂。他直言,台灣學生應以此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