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祥鳳擊鼓隊 擊出人生第二春 – 2171期

整齊畫一的動作,震耳欲聾的鼓聲響徹雲霄,祥鳳擊鼓隊由一群志同道合的婦女們組成(見上圖,攝影/廖偉宏),打破社區藩籬,運用太鼓增進情感,也打出人生第二春。

從小教室開始,走進社區公園練習,直到今日坐落木新市場二樓的練習室,每周二下午固定時段,就能聽見他們的鼓聲及笑聲,祥鳳擊鼓隊成立至今即將邁入第十年,在祥鳳藝術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蔡素梅的號召下,集結許多退休的婆婆媽媽們組成太鼓隊,由老師張永杰指導,從零開始,慢慢培養大家對太鼓的興趣,加上張永杰本身擁有豐富的西洋音樂背景,使祥鳳擊鼓隊的表演曲目,有別於一般廟會鏗鏘有力的鑼鼓陣,張永杰編創許多新曲目,注入西方音樂元素,透過長期訓練,讓學員們培養節奏感,也透過太鼓詮釋中西融合的自創曲。

祥鳳擊鼓隊不僅讓退休婦女找到新的生活重心,更讓他們為自己擊出響亮的名聲,時常受邀到許多公開場合表演,有了舞台,讓學員們更加努力排練新曲目,而累積的表演經驗,也讓他們更有信心,蔡素梅表示,祥鳳擊鼓隊是一個精神寄託,希望未來可以打到70幾歲,甚至打到不能動為止,不僅可以帶動社區的銀髮族,落實「老而不休」的理念,長輩也可以不必依賴晚輩照顧,能獨立自主,為自己找到一個新的人生舞台。

團員吳瑪麗說:「大家在這彼此聊聊天,相互交流,感情都相當好。」祥鳳擊鼓隊成功凝聚隊員間向心力,落實社區營造,並成功傳承擊鼓隊的理念,成為銀髮族退休後的第二個家。太鼓不僅擊出隊員們團結一致的心,更為銀髮族擊出人生另一片蔚藍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