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烘焙花園餐廳 進駐北新國小 – 2171期

北新國小校舍自民國76年增建至今已逾30年,環境老舊、漏水及油漆剝落,還曾被來自新加坡的國際志工戲稱為「鬼屋」;莊敬高職協助將其整修成「國王烘焙莊敬花園餐廳」,不僅是學生學習餐飲烘焙的實習園地,更是社區居民用餐的新去處。

北新國小校長曾秀珠說,此老舊校舍早期是校長宿舍,已成立多年,但歷屆校長都居住在北部,二樓改為職務宿舍,提供從外地遠到而來任職的老師住宿,由於學校校地較大,缺乏經費妥善維修,遲遲是閒置狀態。

談到與莊敬高職合作的契機,曾秀珠表示,在四年前就任校長時,就已考量環境改善問題,也接獲多方反映,宿舍位於北新路及捷運七張站附近,交通及地理位置方便,適合辦公室與商店進駐,因而在二年多前的校務會議,決議將宿舍出租,將收入用來改善環境品質;於民國104年委外招商,雖然不少廠商因修繕費用過於龐大而卻步,但莊敬高職誠意十足,出錢出力改善校舍環境,而且同為教育單位,並不用擔心用途過於商業化,使老舊的宿舍煥然一新。

另外,莊敬高職餐飲科需要校外現場實作的機會,高三經驗豐富的學生可以發揮所長,讓教育結合餐飲專業,促成建教合作,於今年2月底開幕之後,反應相當熱烈。「其實一開始很擔心」,曾秀珠解釋,因為校舍狀況不好,周邊環境也沒有維護,但經過莊敬高職整修後,整潔外觀及專業團隊進駐,成為社區居民聚會的新地標,宿舍也重新翻修並更新盥洗設備,讓師生們能有更好的環境。

莊敬高職校長林淑貴認為,老舊校舍空間閒置相當可惜,當初只是希望能有一個讓學生實習的場地,和社區產生互動;為了提升學生國際觀,邀請美國藍帶主廚Robert老師進駐餐廳現場指導,無形中藉由英語對談及工作上的共識,以後若到國外工作,也能如魚得水。林淑貴說:「之前我常去餐廳,碰到住在附近別校的校長也來買麵包,更發掘社區居民之間互動良好,對莊敬高職也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成效非常顯著。」 

國王烘焙莊敬花園餐廳日後會視場地時間開辦烘焙及飲料調製課程,教導家長、學生及社區居民,一起學習,期待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