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泰山巖祖師廟 放軍保平安 – 2171期

為祈求新店居民平安,恪守傳統遶境文化,泰山巖顯應祖師廟於上月29日舉辦媽祖遶境與「放軍」保平安的活動(見上圖,攝影/黃仁杰),沿途擠滿大批信眾,場面相當熱鬧。

 

寶慶路上的泰山巖顯應祖師廟,原於每年農曆3月20日舉行放軍遶境慶典,而後適逢農曆3月23日的媽祖誕辰,因此一同舉行遶境祈福活動。

泰山巖顯應祖師廟聯絡人劉新發表示,在日據時期,大坪林地區分為寶斗厝、七張、十二張、十四張、二十張等地均為農田,飽受病蟲害之苦,便請示當地信仰的泰山巖顯應祖師,決定藉由遶境放軍的活動掃除疫情,同時保佑當地居民健康平安。

 

參加遶境的江姓信眾表示,自己每年都會來參與放軍遶境的活動,認為該活動不僅能維持傳統文化,更可以聯繫當地居民的感情,使大家更有向心力。

本次的遊行除了泰山巖顯應祖師廟也包含新店十二張的咸亨宮、十四張的斯馨祠等,遊行隊伍相當盛大。劉新發解釋,原本只有寶斗厝地區要掃除蟲害而舉行放軍遶境,在舉辦第一年後,大坪林的其他地區也紛紛加入,才造就現今的遶境盛況,每年的遶境籌畫 也由泰山巖顯應祖師廟負責。他也說,放軍是指天兵天將來到凡間巡邏,藉此除障也保佑信眾的平安,因此繞境的隊伍會行經整個大坪林地區,包含新店高爾夫球場、環河路附近、北宜路的新店國小一帶等四地,保佑新店地區的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