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只要世界貘日 不要世界末日 – 2171期

每年4月27日為「世界貘日」,台北市立動物園透過舉辦相關活動,讓民眾更了解雨林生態,並思考具體的保育行動。

 活動策畫人李毓文表示,「世界貘日」起源於中南美洲的一間動物園,因其中一隻高齡中美貘於4月27日過世,為了紀念牠,便將同天訂為「世界貘日」,而貘又剛好為熱帶雨林動物,藉此呼籲社會大眾,更重視雨林居民面臨的生存問題。她說,第二次舉辦「世界貘日」,今年主題以熱帶雨林為主,且於官方網站介紹不同雨林動物的資訊,例如人猿、侏儒象、馬來貘等等。藉由認識動物,了解目前熱帶雨林面臨的生態危機,而活動當天,也有闖關活動和Keeper's  talk,即動物保育員現場解說。

遊客李碧玲認為的確是很有意義的活動,但是對於地球或雨林的實際幫助似乎不大。對此,李毓文認為,一般社會大眾對於生態問題的熱忱不高,例如這次的闖關活動,設計一系列的問題讓遊客自己找答案,但多數民眾一問三不知。

李毓文表示,能讓更多人了解雨林生態,感到十分欣慰,是將來持續努力的泉源。雨林就像一個超大的動物社區,它不僅孕育千萬種動、植物,更可以調節地球溫室氣體。因此「世界貘日」絕對有繼續推廣的必要,也期望社會大眾能夠更重視這個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