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8小時不進食 體會飢餓處境 – 2170期

「我會透過實際飢餓體驗,感受人溺己溺,人饑己饑。」早上八點鐘,所有參加學生一起大聲地喊出宣誓詞,並開始八小時不進食的飢餓挑戰。木柵國中八年級學生尤幃純表示,雖然只有短短地體驗飢餓八小時,但在體驗過後更能深刻地曉得落後地區的處境,也認為這個活動很有意義,未來會盡力去幫助別人。

木柵國中舉辦一系列生命教育活動,包含愛心募集物資和讓學生體驗飢餓等,透過實際飢餓體驗增強學生的同理心。

木柵國中輔導室資料組組長吳秉儒表示,這次飢餓體驗活動,希望讓學生更珍惜自己所擁有的資源,並反思對於那些需要幫助的人還能提供什麼協助;募集物資由七年級學生負責,每班負責一個社會機構,募集活動前,學生也必須親自去了解該機構所缺少的物資,並在朝會時報告招募的物資對機構有何幫助。而童軍課時,再由老師帶領學生討論如何募集,之後學生再到學校向師長或是八、九年級的學生募集。

在飢餓體驗活動之前,木柵國中也規畫一系列課程,讓學生能更深刻理解生命教育的意義,包含了解社會故事背後發生的原因,並向學生宣導要養成不浪費食物的習慣。

此次共有243位師生共同響應飢餓體驗活動,學生普遍樂意參與。木柵國中八年級學生高語璠認為,因為不能進食的緣故,所以上課時有點不能集中精神,但體會到非洲小孩飢餓的感覺,以後會更珍惜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