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行人專用道 延半年終完成 – 2170期

 文山區順興里耗時半年,在日前劃設了里內第一條行人專用道,不僅解決會車造成的交通事故以及違停問題,更保障行人的用路空間。

行人專用道位於興隆路四段165巷,在全聯福利中心左右兩側。順興里里長單連城表示,該巷道長度原為5米8的雙向道,巷弄狹窄加上車輛違停,容易造成會車困難,當遇上兩邊都有車輛要經過的時候,常常發生互不相讓的衝突,且人車共道使行人無法獲得充分保障。為杜絕居民困擾和提升用路人的安全,將原來的雙向道改成單行道,因應巷道安全步行需求,再另外撥出1米8的空間劃設行人專用道。

沈姓民眾認為,劃設行人專用道後,不但保障了行人「行」的權利,更是維護行人自身安全。她表示,這是很好的示範,也希望將來里內能多多劃設行人專用道。

單連城解釋,此專用道延宕半年才劃設的原因屬天氣不佳、連日陰雨,造成施工延後。他也提到,面對全聯福利中心右側的行人專用道因不合比例須重新劃設,目前還在等待交通管制工程處處理當中。

交通管制工程處管制設施科鄭姓幫工程司表示,當地民眾若認為巷弄人行空間有不足之虞,可向交工處申請。劃設方式以留設至少1公尺寬的人行道為原則;車行空間部分,單行道留設2.8公尺、雙向道留設5.6公尺。此外,為配合鄰里交通環境改善計畫,交工處也會主動檢視各里里內的停車空間及行人通行空間設置,評估格位及標線的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