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突破框架 林依潔舞出創意 – 2170期

三十舞蹈劇場新一代編舞家林依潔,打破現代舞艱深難懂的刻板印象,融合生活中隨手可得的物品,為現代舞注入新元素,打造更貼近觀眾生活的舞蹈劇作。

「舞蹈對我來說,就像吃飯喝水一樣,它已經成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林依潔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舞蹈系,從小便接觸舞蹈,擁有豐富的演出經驗,大學時期開始編創小品舞碼,培養創作能力,加上長期在國中小舞蹈班教授即興創作,更了解如何引導觀眾,在潛移默化中接受現代舞的意象,也從日常生活中的人事物,啟發編舞的靈感。 

這次在文山劇場演出的「所在─人與偶幻化的奇特空間」,利用特製框架(見右圖。翻攝/廖偉宏),營造私密空間場景,人偶與舞者在框架中隨著節奏共舞,人偶好比舞者內心虛幻的自我,舞者、框架及人偶三者,存在密切關係,運用「真實」與「虛幻」相互交錯,巧妙的詮釋手法帶給觀眾不同感官體驗。其中,舞者連同西裝外套一同掛於衣架,再運用繩子連結外部框架,伴隨音樂節奏舞動肢體,如同要掙脫束縛,到最後能靈活操控框架,甚至扭轉劣勢、拋開束縛。此片段,如同編舞者對於作品想傳達的意義,林依潔表示,我們每天的生活,被很多牽絆束縛,內心渴望逃離,卻無奈現實的諸多限制,但我們仍要試著在既定框架中,找到一個讓自己能自在的角落,生活也將不再鬱悶。

觀眾陳柔穎說:「巧妙運用道具協助,讓舞者可以融入情境中,相當厲害。」運用生活中隨手可得的物品轉化為舞台道具,打造多元的作品風格,今年度的創作「祝你一路順風」,林依潔更大膽以喪禮為主題,運用詼諧幽默的詮釋手法讓觀眾耳目一新,也獲得好評。用心觀察世界,林依潔從生活中取材,融合不同生命經驗,不刻意運用過多抽象的表現手法,她不斷挑戰自我,大膽運用創意,編創親民幽默的現代舞,不僅為自己贏得許多獎項,也開創台灣現代舞創作領域的另類新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