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攀上猿山 尋找隱世祕境 – 2170期

猴山岳是連結木柵與深坑之間的山頭,又名猿山,以形像猴頭得名。一般登山民眾常前往猴山岳前峰,標高514公尺,可遠眺南港山、木柵焚化爐、台北101等著名景點。

猴山岳步道入口處位於指南宮後山,進入步道不久就會遇到岔路口,往右是直接通往猴山岳前峰的陡峭小徑(見上圖。攝影/溫彥),途中超過一半的路程,需要拉繩且踩踏樹根、岩石,攀附向上的陡徑,且因樹蔭茂密,泥濘青苔密布,適合喜歡挑戰較高難度的民眾;往左則是平緩但距離較長的登山步道,沿途經過溪流、茶莊,則較適合想輕鬆登山的民眾。

王姓民眾與社區鄰居常就近相約前來活動筋骨,她談到,只要天氣好,都會來此登山,十分享受手腳沾滿泥土的成就感,又能吸收芬多精,徜徉在山林環繞的大自然裡。徐姓民眾則牽著三隻邊境牧羊犬漫步在平緩的步道中,他指出,以往都帶著寵物前往福德坑自然公園,但因為那裡缺乏樹蔭,夏天過於炎熱,而後發現猴山岳附近人煙、車輛稀少,可以放心讓牧羊犬到處跑跳,又有樹蔭可以遮陽,所以常帶著牠們散步運動。

猴山岳步道是木柵市區周邊居民登高望遠的私房景點,相較於貓空其他的周邊景點,也較少觀光客,讓民眾實在的感受山林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