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北宜路髮夾彎超速奪命 – 2170期

 北宜路四段21.5公里處於本月初發生二起死亡車禍,此路段有不少彎道,且彎度過大形成類似髮夾彎的奪命彎道,若騎士沒有減速通行,可能造成摔車意外。

北宜路主要為連接新店到宜蘭的主要幹道,提供大型貨車與機車通行,全長將近50公里,目前自新店至坪林,平日每天平均6000輛車通行;自坪林到宜蘭平均為3000輛,假日因為雪山隧道容易長時間塞車,有許多民眾會改行北宜公路,使其發揮替代道路的功能。

對於本月初所發生的二起死亡車禍,新北市政府交通局交通安全科代理科長朱建全表示,駕駛人在過彎時可能認定車速沒有問題,但是車禍發生有無法預期的因素,容易因一時閃失釀成車禍;依照觀察及統計資料來看,主要肇事的時段是假日,這也反映假日車流較多,因而提高車禍的發生率。自民國104年初,北宜路實施全線速限40公里,防止更多意外發生。後續的改善措施,朱建全也回應:「肇事的車種及型態都有蒐集,之後還會與交通部公路總局和新北市政府警察局討論防治措施。」

記者實地走訪,得知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一區養護工程處中和工務段有委託營造公司增設「速限40常有測速照相」指標、交通導桿、反射鏡,提醒駕駛人減速慢行。居住在此路段旁的高姓民眾說:「差不多七、八年前就常有車禍發生,因為直線路段往上山方向行駛遇到髮夾彎,如果沒注意車速,在加速撞況下容易發生車禍,反而下山時駕駛人會比較注意速度限制。」 

另外,針對此路段車禍發生頻繁,他則表示,機車族騎得速度太快,容易跨越雙黃線滑到對向車道,導致和下山的車輛撞上,這次終於增設交通導桿,以期減少車禍的發生,若能再架設多台測速照相機,防止車輛超速,希望在實施改善措施後,民眾行經此處,務必放慢車速,小心通行,防止遺憾再度發生。

朱建全說,北宜公路一年有150件車禍發生,主要肇事的車種有七成五以上是機車及大型重型機車,對於機車的用路人,也要呼籲由於北宜路有較多的彎道,當騎士在過彎時,務必稍加留意,規定速限是40公里,若有超速則容易翻車打滑翻車。由於行經路段有落葉、掉落物,機車騎士較容易因為些微的干擾,而發生嚴重的事故,因此當行經此路段的時候,車速應盡量放緩,建立防禦駕駛的觀念,隨時注意自身的行車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