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走過生命低潮 阿穿活出自信 – 2169期

台北市立動物園的穿山甲「枇杷膏」,上月順利產下一子,而其配偶「阿穿」曾身受重傷,走過生死關頭,如今成為新手爸爸可以說是苦盡甘來。

台北市立動物園穿山甲研究團隊人員羅諠憶表示,民國102年「阿穿」來到台北市立動物園,當時「阿穿」的尾巴開放性骨折,傷口都已經潰爛,獸醫判斷極有可能是受到流浪狗攻擊,也因為傷勢過於嚴重,導致「阿穿」的尾巴必須截肢。

羅諠憶強調,穿山甲的尾巴等於牠們的第五隻手,少了尾巴不僅沒有辦法維持身體的平衡,甚至會影響爬樹和日常作息。「阿穿」剛來的時體型較小,甚至比雌性個體還小,這項因素也導致「阿穿」一直沒辦法成為與母穿山甲配對的首選,種種因素考量下,讓相關研究團隊決定將牠派往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當親善大使的同時,也讓「阿穿」到外面「闖一闖」。

在出外「磨練」一番後,「阿穿」在今年回到台北市立動物園。羅諠憶提到,原本對異性都沒有什麼興趣的「阿穿」,居然會頻繁地開始朝雌性個體移動,也因此保育員決定嘗試讓「阿穿」和「枇杷膏」交配,結果出乎意料的好,二隻穿山甲一見鍾情。最終「枇杷膏」順利在上月產下健康寶寶,而「阿穿」在歷經坎坷後,也正式升格為爸爸。

遊客陳若熒表示,能看到可愛的「阿穿」固然開心,但流浪狗的問題也需要被重視,防止再有更多動物遭受攻擊。

對此,羅諠憶認為,應該要注意穿甲在野外面對的風險,並更注重「域內」的問題,避免再有更多「阿穿」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