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蕭邦名曲新詮釋 跨界融合歌舞劇 – 2169期

文山劇場本月精緻劇場系列演出,邀請南熠樂集演出劇作「蕭邦轉圈圈」,以蕭邦著名系列古典樂貫穿全劇,首創古典樂結合舞台劇形式演出,打造一齣音樂歌舞劇。

南熠樂集近年跳脫樂團音樂表演的框架,嘗試跨界融合不同表演形式,蕭邦轉圈圈則是劇團首部音樂歌舞劇,將「夜曲」、「小狗圓舞曲」等膾炙人口的蕭邦經典作品,以現場鋼情演奏、聲樂演唱、中提琴演奏貫穿全場,搭配芭蕾舞及現代舞等多元舞風,編組系列舞蹈穿插劇中,增加活潑、生動感,更為此劇量身打造插畫,並運用燈光設計強化舞台效果,增強觀眾視覺感受。

戲劇設計初衷除了讓小朋友能以輕鬆的方式認識古典樂,更希望傳達社會中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之道。團長林喚玲表示,由於現代家庭中,父母親可能因工作關係不能時常見面,忙碌的工作削減與家人相處的時間,時常要面臨分離及遠距離的考驗,希望透過這齣戲劇,可以讓大家保持自己的信念,看見心中的愛。

演員黃彥博於劇中飾演蕭邦,他認為,這樣的演出方式很特別,運用多元表演方式呈現,讓小朋友接觸古典樂,有別於以往在國家音樂廳舉辦的大型演奏會。他說:「認真準備,但輕鬆演出」,享受舞台,保持愉快的心情,帶給小朋友輕鬆歡樂的蕭邦經典小品。

南熠樂集融合劇作與音樂,別出心裁詮釋蕭邦作品,希望表演能成為觀眾忙碌生活中的調劑,療癒人與人之間的疏離感,並為社會注入一股愛的暖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