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民眾反彈 老樹不砍了 – 2169期

試院路考試院餐廳後有一棵百年烏臼樹,日前遭民眾投訴即將遭到考試院砍除,考試院總務科科長陳玫靜表示,由於老樹目前已列入保護,將依照台北市樹木修剪規範處理,不會砍除。

文山區試院路餐廳後的烏臼樹,坐落在一座擋土坡上,是一棵生長百年的老樹,日前有民眾表示,考試院將要砍除這棵老烏臼樹,希望政府機關正視老樹保護。這棵百年烏臼樹位在考試院管轄的土地上,考試院廖姓員工表示,先前曾經有老樹根部腐爛,颱風來時老樹傾倒,因此毀壞民宅,所以才傳出考試院考慮將這棵百年烏臼樹砍除,以免除在颱風時節帶來災害。針對這點,考試院總務科科長陳玫靜表示,老烏臼樹枝木繁茂時,的確會有落木砸損物品的危險,不過老烏臼樹已經列入文化局保護,所以考試院將會依照台北市樹木修剪規範處理,日後會再尋求兩全的處理方式,民眾所擔心的老樹砍除並不會發生。

民眾林嘉宜說,老樹若不妨礙交通或不造成危害,是應該好好維護,畢竟是珍貴的自然資產。陳玫靜說,目前老烏臼樹已經是文化局的受保護樹木,所有對於老烏臼樹的修剪都必須呈報相關單位後才能動工,因此短期內將不會作任何修剪或工程動作,民眾不須擔心有砍除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