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搭著時光機 聽孔融說禮樂去 – 2169期

「聽孔融說禮樂」特展在文山劇場正式開跑,帶領民眾搭乘時光機回到古代,探尋先人技藝與智慧,並藉戲劇讓民眾了解「禮」的意涵。

  承辦人鍾奇均表示,此展由文化局及教育局共同合作,搭配「育藝深遠–藝術教育啟蒙方案」,由六藝劇團規畫執行,演出「孔融不讓梨」。

展區分為服裝、禮器及樂器三區。服裝區展示中國春秋戰國時期,不同身分及地位的衣裝,並將衣領設計為類似的英文字母「y」的形狀,藉此區別西域國家。禮器則有「鼎」、「爵」、「豆」、「簋」等食器,而「鼎」及「盤」中則有記錄立功者事蹟的銘文,其中「鼎」還成為君主及大臣的權力象徵。樂器區中的打擊樂器「編鐘」,能以大小呈現不同音高,除此之外還有「笙」及「古琴」等。

黃姓民眾分享,從服飾的細緻度到禮、樂器的仿真度,就讓他彷彿有置身古代的感覺。而展物旁的看板,讓民眾能對古代禮樂制度有相當程度的了解,他表示,展場整體設計很棒,也很期待劇團的搭配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