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戒菸班成效不彰 拒菸大使活動開跑  – 2169期

 抽菸學生日益增加,為有效降低吸菸率,衛生保健組本學期推動第一屆拒菸大使徵選活動,盼維護學生健康。

 學生事務處衛生保健組(衛保組)持續在校內宣導菸害防治,不但每學期開設戒菸班,更數度發起連署拒菸,但成效不彰。衛保組護理師陳虹彣表示,本學期推出拒菸大使徵選活動,希望藉由同儕間的宣導及號召,發揮更大影響力。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和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資料顯示,菸害防治宣導應從國、高中時期開始,台灣民眾的吸菸年齡正逐漸下修,且女性抽菸者的比例與日俱增,陳虹彣希望可藉此營造健康的校園環境。

 口語傳播學系二年級學生郭翰廷本身沒有抽菸習慣,他認為,拒菸大使可以有效宣導戒菸,也希望校園環境能越來越健康。經濟學系四年級張姓學生則希望自己可以戒菸,因此對拒菸大使的活動很感興趣。

 陳虹彣說明,戒菸最困難的時刻為戒斷症群的症狀發生時,此時意志力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沒有抽菸習慣或戒菸成功的學生,皆可參加拒菸大使徵選活動,評分標準分為網路和紙本二種,綜合分數高者即當選。本月20日至5月11日,學生皆可憑學生證到衛保組領取投票貼紙,此次將選出一男一女,共二位拒菸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