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友善哺乳室 奶爸進出不尷尬 – 2169期

文山健康中心一樓設置結合文山特色熊貓、貓纜捷運與貓空湖穴的友善三貓哺集乳室,設置於女廁以外的獨立空間,不只媽媽,連爸爸帶小孩外出也可以安心使用,相當便民。開放給民眾及本棟大樓各機關員工,有需求的民眾都可登記使用。

文山健康中心健康促進組組長黃芳雅表示,按照法條裡並沒有規定男性不得使用哺乳室,站在友善服務的精神,如果今天爸爸也有需要使用,是非常歡迎登記使用的。

住在試院里的陳美淑說,之前有朋友是單親爸爸,要幫小孩換尿布,被拒絕進入餐廳無人使用的哺乳室,這樣不符合民眾使用的需求;她說,自己也是五歲小孩的媽媽,希望哺乳室可以增設廁所,或是增加親子友善廁所,方便媽媽在整理完小孩後也可以安心使用,不用擔心小孩。

溪水旁關懷單親家庭協會祕書長黃絲霞認為,如果哺乳室是登記一人單獨使用,不是多數人同時使用就沒有問題,但是如果裡面有媽媽在哺乳,其他男性就不適合共用同一個空間。

黃芳雅也說明,文山健康中心的哺乳室有得到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優良哺乳室認證,也會站在親善的立場,輔導文山區需要設置哺乳室的場所。衛生局對哺乳室有相關的法律規定,但也有些因為空間因素,把哺乳室設在女廁,這樣還是不能違反相關法律條例,禁止男性入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