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金黃魯冰花 美化樟樹步道 – 2168期

文山區貓空的樟樹步道每到清明假期前後,便是魯冰花盛開的時節,而隨著夏天的腳步越來越近,魯冰花的花期也即將步入尾聲,民眾人可趁近日周末把握花期,前往貓空樟樹步道賞花。

貓空樟樹步道種植了大量的魯冰花,每到春天便綻放成一片,吸引大批遊客前來賞花。魯冰花的學名為羽扇豆,花色品種繁多,樟樹步道種植的品種為「黃花羽扇豆」,是專門作為綠肥的品種,其最大的特徵就是嫩黃的小花;貓空地區的魯冰花源於茶農在土地休耕時種植,主要作為肥料,由於魯冰花固氮能力強,能夠將空氣中的氮氣轉化為植物所需的氮肥,因此被當地茶農當作天然綠肥,與油菜花有異曲同工之妙。而樟樹步道的土地目前處於休耕的狀態,由休耕農戶提供土地,由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處進行營造,以種植魯冰花進行綠美化,每年在樟樹步道盛開時,金黃色一片的花海好像地毯一般,吸引許多遊客在魯冰花田前拍照留念,頗負盛名。

遊客蔡樵滸說,自己每年都會來賞魯冰花,今年特別在清明節連假後撥出時間前來賞花,避開連假的賞花人潮,不過今年因為來得比較晚,花況沒有想像中的好,已到花期的尾聲。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處道路步道科幫工程司陳冠宇說,樟樹步道全長1.5公里,步道經過整治後,屬於平緩好走的休閒步道。而想要欣賞的民眾可至魯冰花集中的湖區,該處經過灑種及整治,可以見到大片的完整花海,不過樟樹步道的魯冰花花期每年大約至約四月中旬便會結束,民眾若是想要賞花,近期需要把握時間前往,以免撲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