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蓋工宅影響交通 民眾憂心 – 2168期

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舉辦景美女中調車場公宅說明會,盼解決歧異。現場民眾提出公宅興建是否會影響當地的交通、環境等疑慮,並質疑台北市府未妥善規畫。

張姓民眾表示,柯市府本欲解決機車族問題,卻將公宅規畫在沒有捷運且交通不便的地方,是自相矛盾。她提出,公宅旁的防汛道路依法屬河堤的一部分,都發局不該將之規畫為一般道路使用。此區樟新街為唯一要道,若將來設置人行道,路面寬度縮減,交通壅塞問題將更加嚴重。

沈姓民眾也直言,由於本區主要出口只有樟新街和一壽街,若欲往捷運大坪林站及七張站需耗費半小時不等,交通很不順暢。興建公宅後擁入的人口,將加劇交通負載。樟新里里長陳文生認為,此區人口已達到飽和,若再引入更多住戶,造成的交通問題將嚴重影響居住品質,對里民極不合理。

對此,都發局副局長許阿雪回應,都發局已評估交通影響,調查結果顯示並不會造成太大負擔。而台北市政府交通局代表指出,基地開發後周邊道路服務水準依舊順暢穩定,鼓勵民眾多往木新路三段搭乘公車,或利用YouBike,以分散車流問題。然而,王姓民眾反駁,希望政府單位能實際走一趟壅塞的路段,而不是單憑數據分析及交通流量妄下定論。

景美女中調車場基地位於樟新街及樟新街63巷交界,面積約4700百平方公尺,現況供居民臨時停車。文山區目前已有萬隆站公宅、景文公宅,都發局計畫在景美女中調車場也設置公宅。都發局表示,基地臨接計畫道路側退縮留設至少八公尺帶狀式開放空間為原則 ,並種植雙排喬木,並且保留樟新街眺望河岸景觀之可視性及原本住戶的住宅日照量。市議員李慶元則質疑,包括未來海巡署、辛亥憲兵營區等,目前文山區現有的公共住宅已達到6000多戶,是否想將文山區改成「公宅集中營」,他認為,對於都發局將公宅大量的集中在文山區是不合理的,不但在資源分配上不合理,也不符合公民分配的原則。

李姓民眾指出,市政府並沒有好好的與里民溝通關於公宅的事務,形同黑箱作業,也希望市府能控制房價;相反地,仍有里民贊成蓋公宅,但對於市府的執行力有很大的質疑,希望可以雙方能有一個共識,找到對樟新社區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