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有機農園 環保自耕食在安全 – 2168期

樟湖自然休閒農園位在貓空半山腰,前身為樟湖休閒農場,老闆張國川及他的親戚們在這片山坡上世代務農,目前主要經濟作物為有機鐵觀音茶葉,而據張國川回憶,整片山坡曾都是種稻的梯田。

 張國川年輕時曾擔任台灣農耕隊,派駐南非十幾年,教導當地人台灣優秀的農耕技術,同時也不斷累積自身經驗,精進技術。回國後,一直都在貓空種植鐵觀音,其中經歷鐵觀音茶產業的起伏與當地觀光服務產業的崛起。

民國98年台北市試辦垃圾處理費隨袋徵收,指南社區發展協會申請成為全省第一個試辦社區,利用文山社區大學的場地,進行垃圾分類,以達成垃圾減量的目的,其中,張國川及居民將分類廚餘用作堆肥,拌在泥土裡種菜,成效不錯,又能種出有機的安心作物,於是在社區理事長協調下,張國川耗費多時將一部分茶園細心整理成農地,開始推廣有機自耕農園。

起初,張國川教授幾位對耕種有興趣的學生,依季節天候,種植不同的蔬菜水果,堅持不用任何化學肥料、農藥,加上農地通過認證為有機無汙染的土地,從中種植出來的各式作物都能夠安心食用。幾年後,張國川的學生朱寶珠,也開始當起老師,先後於文山社區大學、新中和社區大學開課「自己種菜健康吃」,她將學生都帶往農地上課,教導不使用農藥、利用自然方法防治病蟲害。近年台灣食品安全問題日益嚴重,民眾漸漸重視食安,越來越多民眾前往休閒農園耕種,對此,張國川開始調整經營方式,將農地區塊劃分,以年度收管理費的方式,讓民眾認養。  

從茶農轉型成休閒農場兼種植有機茶葉,再轉型成目前的休閒農園,張國川表示,日後僅維持種植有機茶葉及經營市民休閒農園,看著周邊越來越多人開始把土地轉作農園,提供大眾一個休閒且務實的地方,對於能夠發揮所長教導大家種菜,又能對改善環境盡一份心力,他覺得十分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