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康樂新村淹怕了 新型抽水機登場 – 2168期

梅雨季節與颱風季將近,先前颱風季為新店溪支流的五重溪,康樂新村的溪水暴漲接近潰堤,新北市水利局河川工程科在本月1日始更換五重溪旁康樂新村的抽水設施,將舊式的抽水機換成新型的抽水機以因應即將到來的颱風季。

位於五重溪旁的康樂新村曾經飽受淹水之苦,民國99年時五重溪旁安康路與車子路就有河堤遭到掏空,附近居住的張姓民眾表示在五重溪尚未有河堤時,康樂新村以前颱風天或豪大雨就一定會淹水,在河堤興建之後淹水的情況才沒有再發生,近年來颱風時或下豪大雨時,溪水都會暴漲且接近河堤邊緣,附近民眾對此現象感到緊張。張姓民眾也表示,這次政府的工程已經進行一段時間,整條巷道都在施工且靠近河道的地方也在挖掘,對這次政府更換抽水設施的工程民眾覺得安心許多。

當地居民反映五重溪暴漲情形,新北市水利局河川工程科規畫評估在街道邊設計排水溝與排水孔,負責本次五重溪康樂新村抽水設施更換工程的水利局外包監工廠商顧問翁郁敏表示,這次工程是為了預防豪大雨造成淹水的情形,將先前安裝的舊式抽水設施更換新型的抽水馬達,再新增設排水系統跟加蓋一個蓄水池,並將新的抽水設備放在裡面。

新北市水利局河川工程科主要負責平常的排洪與河川的整治工程,這次工程是更換新型的抽水設施,由於前年五重溪在安泰路區域有發生暴漲將河堤沖毀,造成安和路二段附近賣場淹水達10多公分,因此近期在新店區就進行五重溪的河川整治,預防未來在颱風與豪大雨期間五重溪沿岸有淹水與溪水暴漲的情況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