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越南好味道 一碗熱湯地幸福 – 2167期

從越南嫁到台灣七年的黃芯沂,是顧客口中「阿信」的親妹妹,四年前,因為姐姐搬家,她便接下姐姐十幾年來辛苦的結晶,跟隨姐姐的腳步,一邊學習中文、一邊開店,慢慢的融入台灣社會。

 

「姐姐比我聰明啦!我中文講得不好。」黃芯沂笑著說,現在還在就讀國小補校,對自己的中文沒信心,不過沒有因此放棄,為了到學校上課,晚上餐館不營業,也沒時間陪伴兒子;她說,要把中文學好,才能好好的認識台灣,有時候中文說錯了,二個兒子還會糾正,先生也很支持自己的學習。

 

談及自己的廚藝,黃芯沂說,從小就是在廚房長大的,跟著媽媽學做菜,傳承道地的好手藝,剛到台灣時也都會到姐姐店裡幫忙,跟著學習調配符合台灣人的口味,長期累積下來,不管是對料理的敏感度或味道的調製都難不倒她,並從做菜中找回信心,更從顧客滿意的表情找到歸屬。   

 

顧客蔣詠芳從姐姐阿信的店開始就是常客,她說,妹妹接手後味道都沒改變,中午吃飯時間總是一位難求,常常也會在店裡遇到街坊鄰居,這裡彷彿是另一個聯絡居民感情的地方。

 

黃芯沂姐妹將她們家鄉的味道帶到台灣,姐妹倆相同的求知慾,讓她們努力充實的同時,也能做一碗熱湯,將這份平凡的幸福滋味帶給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