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童軍團跳塔活動 戰勝恐懼 – 2167期

童軍團為當今最大的教育性青少年團體,透過22類不同項目的進程活動,如家政、結繩、種植等,激發青少年和兒童的潛力。而景美國小279童軍團從民國99年復團至今,已擴增為二團,讓孩子從幼兒園起就能開始學習基本的生活技能和團隊生活。

「童軍團讓我變得更有勇氣。」團員陳嘉浚開心的表示,從幼兒園便加入童軍團至今,認識許多好朋友,令他印象深刻的是「跳塔活動」,每個小朋友都要從數公尺高的塔上拉繩索跳下。他表示,一開始很害怕而排在最後,在一旁已經完成的同學們鼓勵下,勇敢跳下去,才發現其實沒有自己想像中可怕,甚至非常好玩。

童軍團的主要精神為榮譽及小隊制,曾擔任小隊長的曾翎絜補充,帶隊時曾遇到較調皮的孩子,特意將他排在自己身邊磨合後,學習到領導能力。事實上,童軍團的課程期望小朋友透過完整的進程活動以及親自動手中學習到「做中學」的精神,另外,品德教育也是童軍團非常重視的一環,279童軍團每年都有淨山、淨河堤活動,透過清掃景美河堤與仙跡岩,讓孩子學習到付出的精神。

校長黃秀君特別鼓勵家長參加基本訓練,與老師們一起擔任童軍服務員,藉以增進親子情誼。幼童軍團團長曾金和表示,曾在校內舉辦二天一夜的宿營,除了孩子能學到生活技能,更是家長們交換育兒心得的時機,透過活動能讓家長更了解孩子心中真正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