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破碎的夢還會有實現的一天嗎? – 2167期

人與人之間不需要愛心,需要的是尊重」在現代,生小孩的比例逐年下降,飼養毛小孩的人倒是越來越多,在這種社會變遷下,也衍生了一些問題,包括流浪動物與疾病的防治,該如何在民眾與流浪動物之間取得平衡,達成和平共處的展望,也成了現在社會最重要的課題。

「認養不棄養」給牠一個家

客人才進門找了個位子坐下,店貓「漢克」馬上跳上椅子向客人撒嬌。位於大安區的「讀貓園—貓咪中途咖啡」,除了提供溫馨的用餐環境,也是流浪貓咪的中途之家。客人在用餐的同時,可以透過玻璃看見正等待被認養的貓咪,或許在這裡也有機會遇見有緣的家庭新成員!

受到一位愛心媽媽的影響,讓讀貓園老闆娘邵遵屏開始構思中途之家的想法,以關懷流浪動物為目的,選擇從收容所救援貓咪出來,並開設一間友善餐廳。

透過小貓玻璃屋看見裡頭好幾隻貓咪活潑的跳上跳下,很難想像,牠們之前可能才剛生過病、甚至患有貓瘟,經過長時間的醫療照護,現在玻璃屋裡的貓咪都非常健康。「我認養,我不棄養」的標語在讀貓園裡隨處可見,邵遵屏說,希望能將這樣的理念確實傳達給來訪的客人,若是真心想要領養貓咪,店內會提供問卷填寫,並且進一步分析、把關,評估其是否適合領養,經過層層關卡過濾掉不適合的領養人。

顧客盛悅晴表示,自己家裡也有養貓,因為朋友在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分享讀貓園的相關文章,所以她特地遠從關渡來探訪。她認為,老闆娘的經營方式對民眾的領養觀念是很好的宣傳,客人會因為各種原因來到這裡,可能不了解何謂中途之家,但在來訪後對領養動物能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尤其店內環境溫馨,店貓溫馴且親人的個性,讓人對領養貓咪這件事不再感到陌生。(見右圖,攝影/楊芝?)

去年,讀貓園總共轉介82隻貓,邵遵屏表示,目標是一年送養100隻,希望能逐漸累積送養的數量、累積收養動物的家庭,讓這些貓咪能夠找到永遠的家。除了店內牆壁上的文字宣導外,店內也不定期舉辦講座,教導正確的動物照護觀念以及動物教養方法。邵遵屏說,不論是動物照護或觀念宣導,她希望大家能看見他們現在所做的努力,更愛護動物,也需要更友善地對待動物。

「TNvR」四步驟做起

台北市率先實施的TNvR,在世界各國行之有年。為了讓居民與流浪動物和平相處,而實行Trap(人道誘捕)、Neuter(結紮)、Vaccinate(注射疫苗)、Return(放回原地)四個步驟,以期待在流浪動物與民眾間取得共同生存的平衡。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常務理事林雅哲解釋,捕捉犬隻要由負責餵養的義工配合行動,藉由食物引誘、降低戒心,才能找機會射吹箭、麻醉後捕捉,帶回獸醫院進行結紮手術與疫苗注射,並擇日放回當初誘捕的地點。

絕育能使流浪狗不再繁殖下一代、減緩群聚現象與發情症狀,精力不過度旺盛,便可避免對周遭環境與行人造成危險,使居民接受流浪犬的存在,進一步達成和平共處的展望。林雅哲認為,社會上有許多問題,做為一名公民,本來就該學著關心、協助解決,而身為獸醫,如何以人道的方法解決流浪動物所產出的問題,是他擔任的角色所被賦予的使命。

此外,對於照護流浪動物,義工的付出也功不可沒,義工施柱天表示,每周二次的餵養與行前準備,皆相當耗時且費工夫。他無奈指出,在人力方面,願意協助照的義工人數,往往不足以應付龐大的流浪狗數量,使得照護的過程變得更艱難,因此他期待有更多年輕有力的男性投入義工行列。

事實上,不少社會大眾普遍對於流浪動物仍抱持刻板印象,認為牠們不僅為環境帶來髒亂,亦可能威脅民眾生命安全。

面對外界民眾對「TNvR」政策的不了解,林雅哲認為,透過實行「TNvR」,實施大規模的絕育,阻絕流浪動物的繁殖,配合後續施打疫苗、照養及回置,同時建立飼主責任制的觀念,才能有效解決流浪狗的源頭問題,林雅哲表示,當有人呼籲「要有愛心」,便應體認到,有所犧牲一己之利,付出時間、金錢、勞力,去成就其他生命,才叫愛心,並非只是單純呼籲別傷害動物而已。他認為,人們要嘗試將流浪動物看成路人,「人與人之間不需要愛心,需要的是尊重。流浪動物沒有侵犯隱私,我們就要尊重牠。」他強調,流浪犬有自由行動的權利,而台灣人首先要學習尊重,對各種生命的尊重和權利。

現今養育貓狗的人數逐漸增多,但流浪貓狗的數量也逐年增加。台北市動物保護處與台北市社區大學結合,首次創辦「貓犬學校」,希望推廣民眾正確的寵物飼養方式,並降低隨意安樂死的機率發生。

「領養代替購買」實現零安樂

現今養育貓狗的人數逐漸增多,但流浪貓狗的數量也逐年增加。為推廣民眾正確的寵物飼養方式,台北市動物保護處與台北市社區大學結合,首次創辦「貓犬學校」期許能降低隨意安樂死的發生率。

目前與動保處合作並於貓犬學校擔任講師的林姓醫師表示,開課初衷是想讓民眾了解正確對待寵物的方法及理念,減少飼主丟棄寵物的行為,並希望整體上能幫助寵物零安樂的目標實現。

林姓醫師指出,寵物繁殖的源頭需要被管理,「因為販賣寵物是無本生意,有心人士利用沒有結紮的貓犬,隨意繁殖後,私下販賣,並利用貓犬作為賺錢的工具,導致寵物貓狗繁殖過剩。」林醫師說,如果寵物的培育源頭受到管理,就能避免隨意繁殖的問題持續發生,並離零安樂的目標更接近。

領養過流浪狗的民眾陳昱傑表示,二年前因為在路旁看到無依無靠的幼犬,於是有了領養流浪狗的念頭,也因為紀錄片「十二夜」的宣導,決定以領養代替購買的方式飼養寵物。陳同學分享,因為自己的毛小孩是流浪犬,起初與人互動還有畏懼感,不太願意與人接觸,花了一番時間才使寵物打開心房,更加親近。他建議飼養流浪狗的飼主,多花時間關心,化解與寵物之間的防備,這樣能與毛小孩們相處得更為融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