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文山區再規畫8處公宅 – 2167期

台北市市長柯文哲為了履行政見,目前正在加速推動興建公共住宅的政策。文山區未來有可能再規畫8處。 

文山區目前已有鄰近景美捷運站的景文公宅、捷運萬隆站附近的萬隆公宅,以及位於明義里木柵路上的興隆公宅一區。而位於興隆路上的興隆公宅二區也正在趕工當中,戶數為524戶,預計會在民國105年6月份完工,明義里另有二處計畫還未動工。除此之外還有另外五處政府土地,預計規畫成公共住宅。

有部分民眾疑慮為何公共住宅都要蓋在文山區,明義里里長仇世屏表示,新建工程處並非決定要把公共住宅都蓋在文山區,而是蓋公共住宅的先決條件是以台北市政府所擁有的土地興建,若是牽涉到私人土地容易引起糾紛,文山區正好是市政府土地最多、也是最少與民眾有土地糾紛的地區,產權獨立也可能成為政府考慮的因素之一。

對於未來總共八處的公共住宅規畫,居民持正反意見。有部分居民極力反對正在興建的興隆公宅二區,認為過多公宅會降低居住生活品質,在上周區公所舉辦的公聽會當中也有許多反對聲浪。同樣也有居民表示贊同這樣的規畫,住在木柵路二段上的張姓民眾表示,這樣的規畫是好的,可以用較合理的價格讓更多人有居住地,而對於文山區未來可能再添八處公宅也表示贊同;但同時她也提到,文山區早期為軍工文教區,居民思想上較為保守,那些不贊同的居民可能認為公宅會影響房價高低而產生反對聲浪。

林姓民眾雖也是贊成此規畫,但對於工程施工效率有疑惑,她表示,正在興建當中的興隆公宅二區在她還在念高中時就開始動工了,現在她已經大學三年級還未完工,認為政府缺乏積極態度。除了公宅興建,她也提到,文山區那些較老舊的房屋如果能夠都更會更好。

都發局將來在規畫新的公共住宅,除了會定期召開公聽會,讓民眾了解工程狀況;同時匯集民意,改進不合理或有爭議的地方,另外也將在政府土地有規畫建案之處上做合宜考量,盡量將反對聲浪降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