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捷運環狀線主變電系統進駐機廠 – 2167期

位於十四張地區捷運機廠內,被稱為「環狀線心臟」的161KV主變電系統日前已完成安裝,年底也將實車測試,可說是新北捷運環狀線工程的重大進展。

新北市捷運工程局機電系統科股長陳世平說:「主變電系統完成的後續機電工程,將由台灣電力公司引進161KV的電轉成22KV,再轉換成能讓車輛使用的750伏特直流電。」年底前第一輛環狀線的電聯車從義大利船運來台,所以目前機電方面的進度都是為了滿足測試軌道的需求;另外,因應電聯車抵台,也必須完成32公尺的卸車軌道,以利將電聯車運送至機廠,預計於今年10月完成;之後再完成維修區,主要的功能則是提供列車測試完畢後於晚上駐車的地方,將來捷運環狀線通車後的所有列車,皆會放置在十四張機廠。最後則是三軌鋪設,除了在列車行走的二條路軌,再加上另一條帶電的鐵軌,列車的集電靴在軌道上接觸並滑行,即可將電力傳到列車上。

設置動力變電站及設備變電站方面,前者將提供整個機廠用電,後者則是為了捷運環狀線十四張站的用電需求,將於今年8月完成,待整體機廠完工,捷運工程局也計畫展示列車的活動,讓民眾能一起體驗。

針對許多民眾關心捷運環狀線的工程進度,新北市捷運工程局工程管理科林姓科長則表示,新店地區環狀線工程於民國99年發包,是最早施工且難度最高的區域,此次環狀線的核心主變電設備安裝完成,是整體工程的一大躍進,前幾年遭遇的問題較為嚴重,在用地取得及地下管線複雜花費較多時間解決,但目前困難也逐一突破,不影響工程進度,他也說:「在通車之前,一定要有密集的測試及經過眾多行政程序,會朝著民國107年完工努力。」

對於捷運環狀線完工後帶來的交通效益,陳世平提到,捷運安坑線與環狀線是銜接的,提供安坑地區的居民經由輕軌轉乘環狀線,進而轉乘到高運量的捷運新店線。期盼未來公共交通建設的發展能健全大眾運輸路網,以服務民眾交通上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