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拼貼藝術 舊物換新衣 – 2167期

近年來,全世界吹起環保風,講求愛護環境,以永續經營為目標。花草集創意中心負責人林麗瑩接觸「蝶古巴特」近十年,將不起眼的生活用品重新上色後,再貼上餐巾紙,化腐朽為神奇,把藝術融入生活,賦予舊物新生命。

蝶古巴特是一種拼貼藝術,替素面的家中裝飾品、用具改裝,是近幾年相當盛行的手作。林麗瑩表示,為了讓餐巾紙的附著力更強,會在物品上塗A、B二膠。A膠為黏著劑,先塗在物品表面,貼上餐巾紙後,再塗B膠防水,提升作品的耐用度。她也提到,最初蝶古巴特引進台灣時,使用的是較昂貴的進口專用紙以及黏膠,適合塗在大型家具上。在發明A、B二膠後,由於廣泛使用在餐巾紙上,相對來說更實用也較便宜,因此這項藝術才逐漸普及。

除在大坪林開班授課外,林麗瑩透露,公家單位會定期邀請她至市集擺攤,現場也有示範及體驗教學,進而提升蝶古巴特的知名度。黃姓學員表示,透過朋友介紹才得知蝶古巴特的課程,不僅將舊物改造利用,呈現新樣貌,還可將作品送人或當成家中裝飾品,藉此產生不少成就感。

林麗瑩建議,初學者製作蝶古巴特時,力道的拿捏很重要。由於餐巾紙分為三層,只需使用有印花的表層,撕開時應避免力道過大而撕破;貼上圖案時,膠需從中間往外推,除避免空氣殘留產生皺摺外,也可讓餐巾紙完全服貼於作品上。因此,教學時會先從鐵罐、木器入門,等熟悉餐巾紙特性後,才會換布包類的課程。

她表示,目前規畫與朋友在各百貨公司展覽廳舉辦聯展,並至市集擺 攤以及現場教學,希望能藉由輕鬆邊做邊學的方式,讓大家對蝶古巴特有更深入的了解,進而愛上這項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