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定點巡邏關懷弱勢少年 – 2167期

民國105年上半年文山區校外會聯席會,由文山區學生校外生活輔導委員會及台北市少年警察隊文山少輔組共同合辦,會中檢討分區巡查工作及文山少輔組民國105年第一季犯罪防治座談會輔導工作分享。了解文山區國、高中生上課餘情況,並關懷群聚少年。分區巡查及工作報告首重青少年易逗留地區。

校外聯巡隊由教育部和台北市警察局合作分區巡查,由學校排定各校訓輔人員,配合文山區第一、第二分局及派出所之警察,二人一組,星期二至星期四排定二至三次,於下午4時至6時至青少年易聚集之場所實施巡邏,並填寫分區巡查紀錄表,以勸導及登記青少年不良行為。校外聯巡隊路線著重在青少年易涉足、滋事場所,如網咖、撞球場、河堤便道、公園及捷運站附近。

文山少輔組民國105年第一季犯罪防治座談會輔導工作分享,討論青少年從眾行為;近年通訊軟體的便捷,青少年尚無明辨是非的能力,因此青少年多以網路號召聚眾,進而聚眾滋事或是犯罪。文山少輔組督導員戴安琪表示,國、高中年齡層的孩子,同儕間的影響力勝於家庭及師長,所以從眾行為對青少年的影響會更為劇烈。

文山少輔組社工鄭宜倫說明,群聚少年可歸類為三種特質,家庭不安全依附,家長忙於工作無法給孩子適時的關心與幫助;同儕間情感需求高,易受牽制,如果不配合朋友共同行事,就無法成為團體一員;人際互動技巧弱勢,對自己沒自信,不善於溝通,最終妥協配合行事。鄭宜倫提醒,在面對群聚少年時,重於情感的培養,和孩子當朋友,面對青少年做錯事時,不要以訓誡的方式溝通,聊天後深入他們的內心世界,反而能達到勸戒的效果。武功國小張姓訓育組長表示,青少年倚賴網路,從眾行為在臉書上十分常見,自己在臉書上會跟小學生當朋友,關心他們的情緒及課餘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