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人猿保育 動物園不缺席 – 2167期

台北市立動物園、新竹市立動物園及高雄壽山動物園等,五大國內人猿管理機構,將針對「臺灣地區人猿族群管理計畫」合作,期望能維持人猿族群整合,並維持基因多樣性。

亞洲區人猿族群管理協調人高雋表示,目前亞洲區正在執行人猿計畫的除了台灣外,還有國際間的亞洲人猿管理計畫,參與的國家包含日本、南韓、新加坡等國的動物園,另外還有針對人猿原生地,婆羅洲島和蘇門答臘島的東南亞人猿計畫,而高雋便負責統合這三塊區域,使計畫不會發生衝突。

高雋進一步指出,人猿種類主要分為婆羅洲人猿及蘇門答臘人猿,目前這二種人猿數量都因棲地破壞,正在快速減少,而「人猿族群管理計畫」的主要目的便是保障此族群不會滅絕,透過域外(非野生,如動物園或機構飼養)的管理和繁殖,避免近親繁殖,維持人猿基因多樣性,同時也會配合域內現況,維持人猿族

群的平衡。

針對目前計畫現況,高雋提到,本身會給予各個機構相關建議,機構間也會針對人猿基因和數量討論及控管,互相為彼此的不足繼續改進。對此,遊客林鄭韋也表示,此類計畫發展當然是好的,但如果沒有真正遏止人類對環境的破壞及濫捕,光靠動物園及保育機構的努力管理和繁殖,也不及域內人猿死亡的速度。

「我們能否在未來100年內,持續維持人猿基因多樣性的95%?」這是高雋目前針對人猿保育計畫的要求和期許,因為現在來自野外的人猿數量還很龐大,因此以現況來說,要達成很容易,但如何永續經營才是一大難題;對此高雋強調,這項保育工作並非單一團體能獨立完成,「達成共識,合作完成」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