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互動問答 解讀性別與情緒  – 2167期

上月27日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邀請講師李信瑩,分享對德國作家Elfriede Jelinek著作《鋼琴教師》的看法。講座特色以母女關係環環相扣,並探討性別與情緒間的關聯。

李信瑩提到書中的許多隱喻,例如:書中女主角母親用圍裙扣帶緊緊綁著女主角,象徵母親對女兒窒息般的愛。李信瑩也透露自身感受,回想年少時期母親殷切地呼喚,做任何決定都要經過母親同意,雖然是個人經驗,但他強調這在台灣是普遍現象。

除此之外,李信瑩也提及時代背景與女性情緒壓抑的關係,書中運用動物譬喻人性,完整表達當時社會加諸女性的價值觀,這與早期台灣女性有相同之處。透過分析作者欲表達的涵義,讓民眾了解社會給予女性的枷鎖,女性也可以不再只有「家」這個選擇。

許姓民眾說,參加動機是因主題與親人及情緒有關。她表示,短短二個小時,演講者除帶大家了解書籍內容,更完整介紹當時的時代背景、國與國之間的關係到社會發展。

「多方位講座使內容豐富感十足,而最大特色是演講者全程與民眾互動,藉由問與答的方式使大家更有參與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