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淹怕了 運動中心旁建蓄洪池 – 2163期

為了改善文山區的淹水情形,台北市政府在文山區運動中心北側興建滯洪池,預計於民國10511月完工,基地面積約1400平方公尺,滯洪量約6000平方公尺,可望大幅改善低窪地區淹水問題。

  因興隆路二段、三段地勢低窪,再加上箱涵排水量不足,造成每遇豪大雨時,成為文山區最常淹水的地方。台北市政府水利工程處工務科科長李瑞雯指出,此座及辛亥路憲兵營區滯洪池皆為台北市首座滯洪池,配合其他中下游抽水站,可以有效留下部分雨水再抽出,同時減少下水道的排水負荷。

  此次工程並不僅單一建設,需統合上、中、下游的工程才能達到最高排水效益,將總和治水「中游減洪,下游防洪」的策略納入文山區整個淹水改善計畫中。除了文山運動中心北側的滯洪池外,也包含了景美抽水站機組增設工程、福興路排水分流新建工程、辛亥路憲兵營區停車場滯洪池興建工程及興隆路3304巷地排水分流擴建。

  文山運動中心北側原為運動中心用地,市政府向國產署申請建造滯洪池。在興建完成後,市政府也打算在滯洪池周邊作都市綠地美化此建設,並且將在滯洪池上方與運動中心作串連連通道,增加民眾的休閒空間。

  施工現場的環境維持整潔,何姓工程師指出,此工程並不會對附近交通造成太大影響;李瑞雯說,在施工前也召開過數次里民說明會,通知附近居民,並在施工前於附近居家發放施工通知,同時也在路上設有施工告示牌告提醒用路人。施工當中並沒有收到附近居民任何與環境相關的投訴,只有關於些許噪音的問題,而市政府也有請相關單位多加注意,避免打擾附近居民的生活作息。目前施工進度相較於當初規畫已有所超前,預計可以如期完工,完工後則可大幅度的改善文山區淹水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