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鼻涕流不停?小心是花粉搞的鬼 – 2166期

春天將至,百花爭豔,許多民眾趕上賞花熱潮,享受與花近距離接觸的美好時光。但耕莘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林世倉特別提醒,若本身屬於敏感性體質的民眾,在花期之際,除戴上口罩外,應盡量遠離含有過敏原──花粉的環境。

林姓民眾談及親人對於花粉過敏症的經驗,在初次接觸到有花的環境時,除了打噴嚏之外,並未感到有任何的異狀,因而輕忽症狀,認為是一般過敏或感冒。直至眼睛出現紅腫現象,才發覺事態嚴重,至醫院檢驗後,得知自己竟是花粉過敏症的受害者之一。

林世倉解釋,花粉過敏症是一種「自體免疫反應」的過敏現象,當患者接觸到過敏原──花粉時,因受其刺激使身體產生IGE抗體,讓自體出現黏膜分泌增加、血管擴張等反應,進而使患者產生流鼻涕、鼻塞、眼睛紅腫、鼻子及皮膚搔癢等症狀。

另外,他提到,若本身氣管較虛弱者,因受到過敏原刺激,使支氣管收縮,容易產生哮喘等較劇烈過敏反應及發炎的狀況,應格外注意。

判別一般感冒及花粉過敏症所引起的流鼻水、打噴嚏症狀,他表示,二者最大的差別在於,一般感冒的病情可在一周內獲得治癒,但花粉過敏症則不然,因其受到過敏原──花粉的刺激,與患者身體體質及免疫反應影響,因此,症狀會反覆地發生,並不易痊癒。

在治療方面,林世倉指出,若患者本身為愛花人士,以人造花代替種植花朵,當出門接觸到有花的環境時,應戴起口罩預防。

而醫學界也正討論到攝取益生菌可舒緩及改善症狀,但林世倉坦言,因研究證據不夠充足,就目前所知,並沒有特別可以避免或預防症狀的飲食;但仍可藉由給予患者抗組織胺、類固醇類鼻噴劑等抗過敏藥物,達到緩和不適的效果;若要真正免於花粉過敏症所苦,他強調,最主要的方法是要避免接觸含有花粉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