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實踐環保 萬芳學生改造綠走廊 – 2166期

萬芳高中一年級學生於本月參加2016世界設計之都設計教育扎根計畫「校園角落未來想像及設計改造工作營」,以綠色步道為主題,獲最佳整體規畫獎。

萬芳高中老師余坤城回憶當時參賽的時間碰巧遇上期末考,加上必須要四到八名參賽者才能組隊報名,原以為無法順利參賽,想不到學生報名踴躍,因此讓自己更努力完成比賽。領隊老師吳心昀表示,學生在參與此次競賽之前,並無建築方面的設計規畫與製作模型經驗,能獲獎十分不易。她也說明,萬芳高中團隊,此次能獲獎的最大原因為總體規畫完善且實際,比起其他學校的參賽作品,實際改造的可行性高出許多。

萬芳高中學生在參與營隊前決定要改造的校園角落綠色步道,在透過營隊課程的設計,與相關技術人員的帶領,完成改造綠走廊的規畫設計模型。吳心昀表示,活動除了讓學生在建築設計規畫方面獲益良多之外,對於團隊合作的經驗更大幅提升。

學生莊天均回憶,當時一看到雜草叢生的綠走廊,還很訝異萬芳高中竟然有這個角落,最後小組決定以綠能作為主題改造綠走廊,在改造的模型中融合風力發電、生態園藝等元素,希望能強調環保再生的概念。學生鍾鼎超則表示,感謝老師的提點,尤其老師經常在大家遇到瓶頸時,適時給予幫助,讓作品能夠順利完成。

學生黃相榕回憶參賽當時,因為之前沒有做過模型,技術總是無法與想像契合,成品總是差強人意,但經過營隊老師的指導後,除了能完成想像中的成品,還能多一些意想不到的巧思。

參賽學生經過此次活動之後,對於建築設計興趣更加濃厚。其中,莊天均表示,因為爸爸也從事建築相關行業,希望未來能在建築方面持續努力,超越爸爸的成就。萬芳高中老師楊謦鮫則表示,未來會讓學生多參與這類富有意義的競賽活動,幫助學生找尋未來方向,提升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