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孫中興愛情診療室:別因已讀不回焦躁 – 2166期

政治大學身心健康中心於本月17日舉辦情感教育系列講座,邀請愛情大師孫中興以「愛情診療室」為主題演講,邀請聽眾將自己有關愛情的煩惱寫在紙上投稿,以匿名的方式提問,再由孫中興一一解惑。

「遠距離戀愛中的『距離』從來都不是『物理距離』而是『心理距離』。」孫中興表示,不少人都因為遠距離戀愛而煩惱,認為對方不在身邊,維繫感情的信念漸弱,想要放手卻捨不得。他表示,隨著科技發達,網際網路的興起讓人與人之間的聯繫變得簡單且迅速,要與一個人保持聯絡並非難事,只有看自己願不願意。

對於人與人之間溝通型態的轉變,則有聽眾提出,每當心儀的人沒有立即回覆訊息,自己就會變得焦躁不安、無法冷靜。對此,孫中興回應,現在的人們都被「已讀」功能所制約,沒有回覆訊息的原因很多,也許有很多其他事情要忙,他呼籲,每個人都不應該被機器所牽制,這樣不僅讓自己心情焦躁,也會讓沒回訊息的一方備感壓力。

參與聽眾何俊易說,他印象最深刻的部分是孫中興用幽默風趣的方式解答大眾愛情的煩惱,他說,以前總是認為愛情就是「你喜歡我、我喜歡你」這麼簡單,但聽完演講才發現,責任、依賴及信任,都是愛情中不可或缺的元素。

孫中興再三強調,自己在講座中所分享的觀念並非真理,而是一種看法,適不適用於每個人還得依事情狀況而定,若有較嚴重的煩惱,仍須求助於身心健康中心的專業心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