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開門嚇一跳 要你代付包裹費 – 2165期

近日有民眾表示陌生男子直闖自家住宅,謊稱要交付東西,順便收取代收費,外傭察覺不對勁打電話通報,男子才趕緊逃跑,警方目前已鎖定該名闖屋男子。

該男子發現北宜路一間透天民宅門未上鎖,便自行闖入,屋內只有一名老人及外籍勞工,男子手上帶著一包物品,向老人謊稱是熟人要代為交付,需要收取高額款項,外傭察覺事有蹊蹺,便打電話詢問家中親人,男子才迅速離開。

對此,青潭派出所所長黃啓銘表示,經警方調查,該男子是隨機搜尋住戶,對象多為老人和女性,恰巧發現有門未上鎖的住家便直接進入,目的並非偷竊或傷害;而在新烏路及竹林路也發生類似的事件,該男子手上會帶著一包物品,佯稱是目標對象的家人或熟人所購買,要向被害目標收取一筆錢財。

居住於北宜路附近的袁姓民眾表示,要預防陌生人闖入自家,平時就必須注意門窗是否鎖好,如果自己遇到這類情形會先打電話向家人確認。李姓民眾認為,假使發生類似事件會先請對方到門外稍候,便立即關門上鎖,經確認是詐騙後會馬上連絡警方,絕不會貪小便宜而受騙。

黃啓銘提醒,若有人未經許可便擅自闖入住宅,當對方並非行竊、傷害或是法益侵害較不嚴重的行為時,民眾所行使的正當防衛亦不可過當,需要合乎比例原則,若對方經勸阻仍不離開,應立即向警方報案請求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