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開門別緊張 是農林漁牧普查 – 2165期

新店區農林漁牧普查所於日前成立,將從4月1日開始大普查,公所人員說在拜訪民眾前會先電話告知,也會用相關公文通知,如有人來敲門時別緊張,可能是普查員。

民眾簡珮伃表示,對農林漁牧普查所的成立有信心,因為新店區公所每五年就會對農林漁牧普查,新店區公所只要對居民更用心宣傳,讓居民不要誤會普查員是詐騙集團,而普查工作對資源的利用、規畫凝聚地方力量,將能使新店更進步。

新店區公所經濟建設課課長劉孟鑫表示,五年一度的農林漁牧普查,相較於農林漁牧業每年各自的普查,內容呈現更精闢,目的在於蒐集農林漁牧業經營狀況、生產結構和資源分布,普查方式以普查員親自訪問從事農、林、漁、牧業的家庭或企業,統計的數據對於政府擬定農林漁牧業政策是相當重要的資料,能夠適時的反映農業情況,作為國際間的普查結果比較,因此農林漁牧普查已列入國家農業發展的基礎之一。

林姓民眾認為,對於普查員的教育及凝聚力很有信心,普查所的成立一定可以讓政府利用普查員所蒐集到的數據,擬定良好的發展策略,但似乎這幾年並沒有看見政府對產業的重大改革,因此農林漁牧的普查是否對產業帶來實質幫助,有待時間證明。

對此劉孟鑫表示,普查所成立後也以電子媒體及地方電視宣傳,消除民眾對於普查員親自拜訪的疑慮;今年4月1日至5月31日的普查工作希望可以達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