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走進小粗坑 賞蝶又賞鳥 – 2165期

 周末時,想帶孩子外出走走,又害怕小朋友體力無法負荷。小粗坑生態綠廊路面平緩,是親子健行的好地方。

小粗坑生態綠廊位於前往烏來的路上,現稱永興路。步道全程傍著新店溪而行,不僅可以觀賞湖光山色,也能眺望對面的直潭社區及遠處的青潭堰。家住附近的李姓民眾表示,步道風景優美,只要時間允許,都會來此運動。該步道全程鋪設柏油路面,不像其他步道為泥濘道路或是木棧道,路面較為平緩,兩旁都有綠蔭遮蔽,適合小朋友一同前往。

步道仍留有大片的原始生態,沿途植物種類繁多,為生態旅遊的絕佳景點。該處有大量蝴蝶的食草及不少蜜源植物,像是非洲鳳仙、大花咸豐草等,開花時總是吸引蝴蝶翩然至此,成為台北近郊著名的賞蝶地點。除了賞蝶外,該處也是知名的賞鳥景點,走在步道時可以聽見鳥鳴。而新店溪水上,也能看到水鳥沿著水面覓食。偶爾抬頭,也可以看見猛禽在天空盤旋。

此處還有歷史近百年的小粗坑發電廠位於步道的起點。發電廠以紅磚建造,外型受巴洛克式建築風格影響,牆面留有台灣總督府的標誌。步道上的感恩橋原為小粗坑吊橋,後由王永慶家族與地方人士合資,改建為鋼筋混泥土橋。當地居民過橋時不用再擔心害怕,因而改名。步道終點連接森林小學──直潭國小。

除了生態與人文歷史值得駐足,該步道也是跑友及車友喜愛的路線。王姓跑友分享,這裡環境漂亮,再加上車輛較少,因而在此運動了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