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文化環境不同 語言交通困難有很多? – 2165期

笑聲和打鬧聲充斥著整間教室,在一群黑髮學生中有著西方臉孔、鼻子高挺的外籍生,用帶有腔調的國語與同學們聊天嬉鬧。這些萬芳高中二年級的外籍生,遠渡重洋,就是想用自己的眼睛看看這不一樣的台灣。

捷運路線太複雜 一頭霧水不會走

一個人獨自來到陌生的國家,除了要學習新的語言,還要適應全新的環境,原本住在義大利小城鎮的Valentina Madini說道,台北捷運路線複雜,加上語言不通,要順利前往想去的地方,真的很不容易。而她的學伴苗人友同學也補充說明,外籍學生跟老師由於母語不同平常互動比較少,課堂上聽不懂時都需要幫忙翻譯。來自美國的David也表示,自己一開始中文很差,與同學間常常有語言隔閡,當大家聽到笑話而大笑時他卻一頭霧水。對來自紐約的Ben Weinstein而言,來台灣遇到最不適應的是飲食問題,因為自己吃素,但就算提前告知店家,熱情的台灣人卻常常在出菜時加了一點肉,然後說:「只有一點點肉,沒關係啦!」此外,Ben Weinstein也提到,他覺得美國比較不重視外語教育,如果真的想要學語言,必須參加校內其他課程。

學習差異樂趣多 交換生活不後悔

來自紐約的Ben Weinstein說明,二國學生相較之下,台灣學生雖然比較害羞,但是在學習方面比較認真;此外,Ben發現,台灣非常尊重老師,而在美國,則是老師要努力去贏得學生的尊重。Alex Mey也提到,二國之間較大的差異在於台灣師生的互動較少,反而加拿大的學生在課堂上有較多團體討論的機會。

這些十幾歲來自不同國家的年輕人,花一年的時間待在台灣,對他們本身來說,自己多學會一樣語言也認識了不一樣的文化,但他們可能不知道,自己同時也為台灣學生帶來許多不一樣的啟發跟火花。Alex Mey堅定的說,未來的10年、20年後,中文會變成一個重要的語言,所以台灣也會變得重要,「如果再選一次,我還是會選擇來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