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性別友善廁所 畢恆達有話說 – 2165期

 民國100年,世新大學啟用性別友善廁所,將性別平等概念落實於日常生活中。性別平等教育中心於本月9日,邀請國立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教授畢恆達,於舍我講堂分享「便所的故事」。

 畢恆達指出,現在規定男生要上男廁,女生要上女廁,指的是生理構造必須服膺廁所的性別,但一般在看「誰應該上什麼廁所」時,不會看他的生理構造,而是通過外表、行為、髮型判斷,因此不符合這些社會規範的人,就無法很自在地如廁。許多人認為,性別友善廁所是為跨性別者而設,事實並非如此。

  他續言,無論是異性戀或是LGBT(女同性戀、男同性戀、雙性戀和跨性別)不符合社會性別展演特質的人,都會對傳統廁所感到困擾。對於世新的性別友善廁所,畢恒達表示,僅拿既有的男生廁所改造,導致成效不彰,形同虛設。 

 廣播電視電影學系學生王律力談及,第一次使用性別友善廁所是因女廁人太多,「當時剛好跟男同學共同使用廁所,感覺非常奇妙,但不會感到不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