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忙裡偷閒 喝咖啡享自由 – 2165期

  位在師範大學公館校區巷弄內的自由51,店內播放的音樂有別於一般咖啡店,多為節奏感較重的獨立音樂。店名取為「自由」,老闆謝意信表示希望來到此店的客人,都能享受真正的自由時光。

老闆謝意信本身從事餐飲業,十分喜愛獨立咖啡店,基於想分享的心情創立「自由51」。謝意信提到,現在年輕人生活忙碌,他希望提供一個舒適的環境,讓客人工作之餘,擁有屬於自己的「自由」時間。身為虔誠的基督徒,他說明,自由51的「51」,是源自加拉太書第五章第一節:「基督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穩,不要再被奴僕的軛挾制。」是他最喜歡的一段內容,店名當中的「51」因此而生。

謝意信說明,因為喜愛音樂,他將吧台磁磚設計成類似鋼琴的黑白鍵,並特別放置「鼓椅」於店內,牆上也貼滿獨立樂團的海報。謝意信十分愛貓,認為貓是不受拘束的動物,所以店內除了飼養一隻「白貓服務生」──嗎啡,牆上也設計巨大的貓掌圖案。除此之外,也常出借場地給劇組拍攝,女性網站「PopDaily波波黛莉的異想世界」,便常選擇於店內拍攝影片。

自由51內每個座位都附有插座,謝意信表示,他明白如此會讓客人待得時間更長,但他並不在意,他不求翻桌率,只希望能讓來店客人享受自己的時光。

師範大學學生莊雅雯是店內的常客,她提及,店內空間讓她覺得很舒服,也適合讀書、寫報告。

謝意信透露,經營咖啡店獲利並不高,但能因此認識喜歡音樂的客人、樂手,是他做這份工作最大的成就感。他也表示在這個連便利商店都賣起咖啡的「咖啡爆炸時代」,自由51不只是一間咖啡店,更是一個提供「自由」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