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守護仙跡岩 打造手作步道 – 2165期

位在興隆路三段309巷的海巡署登山口,是自然風貌保存最完善的一處。為了保存難得的天然步道,台灣千里步道協會與台北市政府大地工程處一同合作,打造出天然的手作步道。

仙跡岩步道海巡署登山口全長600公尺,目前透過志工修整的手作步道約有300多公尺。過去整治步道的方式,通常利用水泥舖路,但卻造成自然環境的負擔。對此,台灣千里步道協會的政策暨資訊主任陳朝政說,一般步道都有使用年限,過了年限,水泥材質的步道崩解下來的碎塊,無法被自然吸收,對比上利用步道周圍可被自然吸收的原生木料及石塊製作的手作步道,水泥步道是對環境相當不友善的做法。

為了保存這條最天然的步道,台灣千里步道協會與台北市政府大地工程處一同合作打造手作步道。陳朝政說,仙跡岩地區長年歷經人為擾動,且該地屬砂岩地形,砂石鬆軟不能作為步道原料,因此,在沒有足夠合適的在地原料可以作為手作步道的情況下,必須使用外來的木料,再加上人事花費,建造成本難以計算。

針對未來仙跡岩步道維護,台北市大地工程處道路步道科股長葉瀚仁表示,除了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固定派人巡視之外,大地工程處每月也會固定派員巡視步道二次,以維護步道。未來也會繼續在文山區規畫其他的手作步道工程,期待打造出更多適合生態發展的天然手作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