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學生租屋糾紛談不攏  鬧上警局 – 2165期

世新大學交易平台「世新小二貨」中,一位網友發文指出,學校附近發生租屋糾紛,欲提醒世新學生勿遭同樣困擾。對此,學務處人員李峻峰建議學生,到生活之窗找租屋資訊,降低遇到惡房東的風險。

遭遇租屋糾紛並且留下字條的魏姓學生,於本月3日晚間11時返回租屋處時,發現大門門鎖遭鄭姓房東更換,向房東反映後,直至凌晨1時30分,房東才來開門,並給她鑰匙;魏姓學生4日下午發現房東再次換鎖,但此次房東並沒有接電話,魏姓學生因此報警登記備查。

11日租約仍未到期,魏姓學生欲拿取尚未搬離的物品時,竟發現已遭房東清空,警方就此依刑法違反妨害自由立案。臨走前,魏姓學生「希望不要再有承租者受害」,因此在屋內留下字條。

這並非第一起房客與該房東發生租屋糾紛的案例,另外一名亦曾向鄭姓房東承租的趙姓學生,於103年9月2日入住,但因屋內滲水,向房東反映後未見改善;她受訪時指出當初與房東口頭達成協議,房租包水、包電、包網路,但房東每個月都會傳訊息給承租者說,他沒錢繳水費、電費、網路費,需要加收租金等訊息騷擾學生。趙姓學生指出鄭姓房東的行為十分怪異。

魏姓學生表示,她已經不奢望房東還她押金,只希望不要再有世新學生遭遇同樣糾紛,決定把這個資訊告訴學生。

魏姓學生說,房東都會在世新周圍,例如山洞口往景美捷運站方向的變電箱附近、捷運景美站二號出口等宣傳租屋資訊。記者致電詢問房東,二支電話關機中,另一支轉接語音信箱,於截稿前未獲房東回應。

李峻峰表示,學生簽訂合約時應明列租屋協議內容(見下圖,攝影/梁琬渝),口頭承諾恐造成事後各說各話,此外,李峻峰建議學生,可到生活之窗找尋租屋資訊,雖然不見得完全滿足學生們的租屋需求,但提供學生多一層保障。

文山第二分局景美派出所所長江順志建議,學生若於現場發生糾紛,可撥打派出所電話或110,請警方維護現場安全。租屋時應多比較,不要一個人去看房子,遇到問題可以向派出所或學校求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