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咬一口素包子 滿是鄉愁與感謝 – 2165期

遠從中國大陸貴州嫁到台灣逾20年的路馨婷,歷經家暴、離婚等風雨,四年前,重拾做菜好手藝,在新店開了手工包子店。她說,因為在台灣遇到了許多貴人、朋友幫忙,因此包子店就叫「路貴人」包子。

路馨婷店內販賣各式各樣全素包子,豆腐干是她貴州老家的家鄉味,路馨婷說,小時候家裡窮,一年吃不到幾餐肉,豆腐干成為她兒時記憶裡的味道,沒想到做成素包子,竟然成為店裡招牌,甚至讓許多不吃素的人,也深愛她的素包子。

嫁到台灣那年,路馨婷只有24歲,她說,因為前夫賴在家不工作,年紀輕輕就必須工作負擔家計,為了撫養孩子,曾經一天打三份工,根本沒睡過好覺;而前夫經常要錢不成就動手。回想當年對台灣婚姻的嚮往,與現實的差距,路馨婷相當感慨。

15年的婚姻在四年前畫下句點,路馨婷帶著女兒在新店巷內做起生意,剛開始賣的是水煎包,但因為地點不起眼,整整一年都沒有生意,後來在吃素的朋友建議下,開始做素包子,她想起家鄉的豆腐干,經過不斷嘗試,做成符合台灣人口味的素包子。同為鄰居的陳淑娥說,一周都會來買好幾次包子。

一顆包子,包進了路馨婷的鄉愁,也包進了她對台灣這塊土地滿滿的情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