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網路菜市場 蔬果宅配當道 – 2164期

近期業者看準不少民眾因工作繁忙,缺少時間親自選購蔬果,因此推出新鮮蔬果宅配到府服務。新型態蔬果採購方式的出現,衝擊傳統產業,也讓消費者多了不同選擇。

網購便捷 上班族省掉麻煩

現代人講求效率及生活步調快速,用餐時常忽略攝取適量蔬果,然而隨著科技的進步,更多的蔬果採買方式也相繼出現。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人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發現,國人每日攝取的蔬果份數不足。蔬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然而不少人卻因忙碌,忽視蔬果對人體的重要性。為了解決許多上班族沒有時間上街購買蔬果的問題,以及現代人對食品安全的重視,有業者看準商機,結合友善環境、在地推廣等理念,發展出新型態有機蔬果宅配服務,不僅使上班族購買蔬果更加便利,同時也能吃得安心。

多數蔬果宅配業者推出產地直送、當天到府的服務,也有業者與在地小農合作,提供安全新鮮的有機蔬果,不但省去消費者選購的麻煩,更能協助小農持續耕種有機蔬果。饒姓民眾長期訂購網路蔬果,她認為,因下班後經常沒有餘力至市場挑選蔬果,又想吃得安心,因此儘管價格偏高,宅配服務仍是她的第一選擇。陳姓民眾過去習慣向菜市場攤販購買蔬果,他表示,在一次網購蔬果之後意外發現其快速、便捷,因此成為忠實顧客。

消費轉型 傳統市場尋出路

宅配蔬果風潮逐漸興起,主打在家即能輕鬆採買新鮮蔬果。另一方面,傳統蔬果業也不懼威脅,積極尋思對策,力保客群。

田田蔬果店店長李速娥說明,蔬果宅配主打省時、方便,不需大包、小包即可將新鮮有機蔬果帶回家,因此受到許多女性上班族、家庭主婦的青睞。而對於宅配如何保持產品新鮮,有機食品購物網健康滿屋負責人蔡東森則表示,多數蔬菜會因提早收割而枯萎衰退,為避免囤積,以提早取得訂單,立即收割並寄出的流程,使蔬果能維持新鮮度。

面對蔬果宅配產業興起衝擊市場,傳統蔬果攤販則多強調能讓顧客親自挑選、過濾品質。傳統蔬果業者洪峻愷認為,在網路上購物,消費者無法親手挑選自己喜歡的蔬果,對非實體的商品缺乏信任感,也較無法顧及蔬果品質。陳姓民眾長期在傳統市場購物,對此她也提到,在傳統蔬果攤商購物不僅能確保蔬果品質,且議價空間大,更能感受傳統市場的人情味。蕭姓民眾表示,聽過線上訂購蔬果的方式,但還是會擔心品質不穩,因無法接觸實品而有疑慮。

即便如此,強打省時、便利的網路蔬果宅配,仍對傳統蔬果產業造成威脅,洪峻愷認為,都市的消費者可能因工作時間難以配合,影響至傳統蔬果攤的意願,進而選擇於網路平台消費。而現代人講究省時、省力的消費方式,對此,洪峻愷也回應,傳統攤商同樣能運用宅配寄送商品到消費者手中,降低消費者前往市場的時間成本。

吃得安心 消費者精挑細選

台灣近幾年接連爆出食品安全問題,消費者開始注重有機認證、產銷履歷、在地產品等相關食安資訊,網路蔬果宅配業者鎖定需求,為求消費者安心,透過設立網路平台,將食材來源與生產履歷公開透明化。

李速娥表示,除了透過實際參訪農場、試吃外,每天都會再篩選與檢查,產品經過層層把關後才會送到消費者手中。她同時談到,很多合作的在地農友都很具理念,認為不能再破壞土地,除了讓民眾吃得安心,也應兼顧生態環境。

對於新興銷售模式衝擊傳統市場,世新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廖培安則指出,許多消費者還是習慣傾向「眼見為憑」的購買模式,雖然宅配蔬果的成長勢必對傳統產業造成衝擊,但在實體店面的購買經驗、挑選商品的過程及充滿人情味的主顧關係,都是傳統產業目前不可替代之處。越來越多的業者看準未來趨勢,使得網路宅配商店蓬勃發展、多如繁星,他強調能得以競爭必須樹立宗旨且長遠規畫。李速娥也提到,線上宅配的難題之一,便是爭取客戶信賴,唯有透過良好品管機制與深耕理念,才能在宅配市場建立口碑。

網路蔬果宅配逐漸讓科技落實在生活中,也造就全新消費模式。是否會造成消費習慣的改變,得先看市場接受度,在依民眾需求評估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