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放眼國際 台日原住民文化交流 – 2164期

  原住民族資源中心(原資中心)於本月2日下午,在國際會議廳舉辦國際文化交流活動,與日本北海道札幌大學「愛努民族團契」相見歡。

 北海道札幌大學副校長本田優子帶領「愛努民族學生團契」,與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原住民專班進行文化交流。當天由拿珊瑪谷社和原動力研究社為表演代表,也邀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主任王雅萍與來自寮國苗族,同時也是美國波特蘭大學教授Jeff,致贈札幌大學師生禮物。

 原資中心主任馬紹.阿紀,曾前往北海道採訪愛努族新聞專題,結識當時擔任翻譯的二宮一朗。民國104年10月,二宮一朗聯繫馬紹.阿紀,提到札幌大學愛努民族團契將來到台進行文化交流,因此促成活動。

 數位多媒體設計系動畫設計組三年級學生郭怡昀表示,在這場文化交流前,不知日本也有原住民族。

 因愛努民族學生團契表演型態偏向靜態,數位多媒體設計系二年級學生蔡佳欣提到:「表演和想像中有落差,原本以為他們也像我們一樣是很歡樂的」。

 馬紹.阿紀期盼今年暑假能回訪札幌大學,甚至更進一步與其聯盟締結或合作。若此計畫能成功,他表示,將安排學生參訪日本北海道的二座愛努民族博物館。

 希望能藉此參加愛努民族的夏季祭典──chipusauke,此祭典類似達悟族的下水典禮,將船置於河面的祈福儀式。

 而參與此計畫的學生徵選方式,馬紹.阿紀回應,不會以成績為篩選標準,而是注重學生對文化的展現和自信,以及日後是否積極參與原資中心舉辦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