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志明獨愛美美 姐弟戀狂升溫 – 2164期

台北市立動物園的動物千百種,今年情人節又以溫帶動物區的林㹭最受大家矚目,在冬末春初的繁殖季節,「志明」和「美美」更是頻頻有親暱互動。

溫帶動物區區長周易蕾指出,動物園有一公二母,共三隻林㹭,其中又以十歲的「志明」和20歲的「美美」互相喜歡,雖然目前還未成功繁殖,但牠們的互動卻十分頻繁,反倒是九歲的「春嬌」一直得不到「志明」青睞,平時玩耍時,「春嬌」也只在旁觀看,太過靠近甚至會被「志明」所發出的低吼驅趕。

對於林㹭的繁殖狀況,周易蕾強調,保育人員並不會強迫「志明」和「春嬌」互相喜歡或繁殖,彼此平常也不會有怒吼或較大的攻擊行為,所以還是採取自由繁殖的方式,遵照牠們的想法,決定要喜歡誰或跟誰交配,並不會過度干涉。每年春季約2、3月時,屬於林?的發情期,保育人員便會觀察母獸的發情狀況,視情況增加交配機會,如在晚上休園後,讓牠們有繼續互動的機會,然而近幾年多以失敗告終。

「志明」和「美美」平常便會互相理毛或追逐,總是形影不離,而「春嬌」只有少數機會能加入牠們,對此,周易蕾表示,林㹭屬群體動物,一起生活好幾年,彼此間還是會有牽絆,未來也會持續維持「一公配二母」的圈養模式,透過族群管理達到永續經營。

遊客林炳謙說,「志明」和「美美」的互動帶給人幸福的感覺,也希望牠們能早日生下寶寶。周易蕾也打趣表示,「志明」要趕快加緊腳步,畢竟「美美」已是高齡產婦,不然也可考慮「春嬌」,牠其實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