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張雪媃:極力培養華語文教學人才 – 2164期

 順應歐美國家學習中文熱潮,華語文教學中心積極推動課程計畫,致力培養對外華語文教學人才,提供更多學習與就業管道,增加學生競爭力。

 華語文教學中心主任張雪媃(見左圖,攝影/曾鈺恩)表示,因中國大陸強勢崛起,學習中文人數漸增,華語教師需求市場擴大,其中又以中國大陸與台灣之間的競爭最激烈。

 張雪媃強調,台灣應重視華語文教師市場,摒棄固守繁體字教學的傳統,配合時勢,繁簡並存,並融入全球通用的漢語拼音,使台灣華語文教師能公平與全球市場競爭。她同時期盼台灣能放眼國際,學習西方的制度,將華語文教學併入系所體制之下,而非設置在國際交流處,使華語文教師淪為服務業,缺乏保障與尊重。

 中國文學系四年級學生王堉志表示,華語文學程具多方位課程,可廣泛學習華語文教學內容。但學程學習時間少於學系課程,若要深入探討需靠自己多方閱讀與請教老師。王堉志未來有志從事華語文教學,將所學推廣至其他地方,盼政府能積極推廣華語文教學。